網頁

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

37 週又3天產檢 --自然產or剖腹產?

最近在剖腹產跟自然產間做決定。

原本大家問我的時候,我都毫不猶豫的回答"自然產",完全沒有考慮剖腹產。

但近期去拜訪了做月子中的朋友,看她剖完腹之後回復良好精神佳,氣色美,還可以到處活動。看到朋友這樣真是替她開心,不過我也知道這樣的情況完全是取決的個人體質跟身體狀況,但我自認為身強體健,快速恢復是完全沒問題的。

不過最重要的是,朋友完全不用等待產兆或經歷陣痛,日子到了就拎著包包去生孩子,而且還很快一個小時內就生完了。據她說,只有第一天麻藥還未退且傷口會痛,頭會暈好像還吐了(這個我有點忘了),但第二天精神就好多了,雖然傷口還是會痛但已可以下床走動去餵奶。

我們去看她時已經約術後10天,朋友看起來氣色非常好。我問她傷口還痛不痛,她說有點麻麻的但不會痛。她每天都定時去看寶寶,有時一站就是一小時,她也覺得還撐得住。

我們去拜訪她,她居然還可以走來走去招呼我們,完全不像我想像中產後的女人應有的樣子 (大概是我把產後婦女想像的太虛弱了吧)。

我好心動。這麼輕鬆又優雅就可以把寶寶生出來,為何不呢? 


我當然知道自然產跟剖腹產的優缺點。
原本就只打算自然產就是因為我認為自然產的優點多於缺點,而且自然界萬物都是這樣的,人類也當然是自然就可以把孩子生下來。

昨晚N還給我看了一個國外的孕婦在河邊自己生孩子的影片,她的三個小孩跟老公都在旁邊,老公幫忙接住寶寶,其他的小孩幫忙遮陽跟照相拿毛巾,她就蹲在軟墊上自己把寶寶生出來了! 

這種生孩子方式當然有點太刺激,但我想說的是,自然產是自然界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。


但,最近大概是因為緊張,怕自己神經大條根本沒感覺到產兆,比方說沒感覺到宮縮變頻繁且規律,或沒注意到落紅,或羊水破了不自覺等等,那不就錯過了入院待產的時機了嗎? 會不會變急產阿? 會不會那裏出了問題? 會不會該準備的沒準備好? 會不會老公還在上課爸爸還在打球妹妹去逛街媽媽還沒回來,我卻要生了?  我可沒把握可以自己把孩子生下來,畢竟是第一胎呀!

這麼多令人擔心的不確定,讓我開始考慮,是否就來個剖腹產,大家時間約好就可以了。
而且我還可以漂漂亮亮把孩子生出來~

但我又很懦弱地不敢自己做決定要剖腹產,於是想等產檢時問問醫生意見,看是否有任何醫生會建議剖腹產的可能。

進到診間,我問了醫生寶寶狀況如何,適合自然產嗎?

"很適合。寶寶姿勢已就緒。"

"以寶寶心臟狀況來說,自然產會有風險嗎?"

"沒有。自然產對寶寶心肺功能非常好,更需要自然產。"

"寶寶頭會太大嗎?"

"不會。寶寶頭圍很正常,比平均值小一咪咪,不會卡住。"

(完全遺傳了寶寶爸爸的頭呀)

"那...那...那.... 就自然產囉?????"

"對啊。"

醫生補了一句 "如果到時候時間過了還沒有產兆,要剖腹產也可以。"

我馬上追問 "那醫生您覺得我大概何時會生?"

"妳大概兩個禮拜內就會生了,也有可能下禮拜。"

所以是沒有過期的可能了...



出了診間,我就接受了這樣的事實,我們還是自然產吧!
寶寶何時要來都是她的選擇,她哪一天要出生就是她的命囉~

不過一回家後,我還是跟寶寶精神喊話了一番,希望她在下星期天來報到。
除了因為星期天大家都在之外,那天她也剛好滿39週,而且還是好日子。
且星期天生完之後,N就可以馬上安排個好日子搬家,大家還可以一起過個快樂的父親節,是上上之選阿。


既然再次決定自然產,我就很認真的看了書跟醫院的網站,確認一下產兆是什麼,要生時該去哪一層樓待產,有問題要打哪隻電話等等。

我現在比較有心理準備了,也比較有自信,應該不會發生急忙衝去醫院急產的狀況吧。


p.s. 
昨晚ˇ看完河邊生產的影片後,我就覺得肚子開始緊緊的,且會痠痛,然後有便意。結果一個晚上都睡不好,還夢到我落紅了。

寶寶阿,時間還沒到喔,再等一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